他們是微博上機智的“最右”,是神評論的炮製者;他們幫二手餐飲設備買賣汪峰上頭條,給各路男神女神打分,吵著要和土豪做朋友。
  他們是互聯網時代最接餐飲設備地氣的笑話寫手。有人高呼,要是他們倒了,春晚可就扶不起來了。
  對,你已經猜到了,本期人物的主角,就是傳說中台南餐飲設備的段子手。
  這些又賤又萌的段子手,在我們骨感到無聊的日常生活中,用幽默來化解苦悶,用有趣來填補褐藻醣膠功效空虛。
  有趣永遠是一個人身上的稀缺品質,而他們,也從製造有趣中固態硬碟優點拿到了現實的福利。
  對不起,其實我是理科男
  大年三十,國人一年中最熱騰的娛樂大餐——春晚正在上演。
  和很多人不一樣,好魚頭陪著家人在打鬥地主的同時,會時不時往手機上瞟兩眼,關註首頁上又出現了哪些最新的調侃春晚的段子。
  當晚,許多人的微博幾乎都被一連串的“哈哈哈哈”吐槽春晚的段子刷屏。
  好魚頭便是這樣的段子手,他在新浪微博上的ID叫做“正宗好魚頭”,有著近13萬的粉絲。他的微博內容充滿著網絡時代特有的喜感,這些140字以內的笑話恰如其分擊中了網友內心的小世界。
  除了寫段子之外,好魚頭還是網絡熱播劇《屌絲男士》的男編劇,偶爾承接戲劇、脫口秀的劇本寫作,然而這些都不是他的本職。在現實生活中,他的職業是一名與交通建設相關的工程師,一個典型的理科生。
  那些他在微博上逗得網友哈哈一樂的段子大多是利用碎片時間看書,和朋友聊天得來。“每天並沒有用特殊的時間去想一個段子,刻意的想也不一定能想得出來,我看到文字可能會多一點,比如怎麼斷句,或者說是找其他的解釋,生活中的場景也會想得到。”
  “女漢子只有在搬煤氣、搬大米搬不動時才能迫切地體會到男朋友的好處:如果有個男朋友在旁邊給我加油打氣的話,我就搬得動了。”
  像上面這樣的這個段子,靈感就是在地鐵上看見背大包擠車的女漢子得來的。
  好魚頭第一次開始嘗試寫段子是在2011年,那一年,新浪微博正快速擴張,馬伯庸作為第一批段子手開始在微博上發佈了一些有意思的小段子,正是受到了他的影響,好魚頭也開始嘗試寫一些。
  “有很長一段時間,都是自己默默地寫,沒人知道的那種,就是幾個朋友知道,到後來大家才註意到這個人,然後才有交流的。”
  最大的苦惱,是“梗”已售罄
  隨著好魚頭寫的“青年問禪師”、黑處女座的幾個段子被網友轉開了之後,他的粉絲大量增長,由此結識了不少段子圈的朋友,包括@李亞有鴨梨、@劍神葡萄等人,不久之後,他們開始和微博上另外三個知名段子手為《屌絲男士》寫劇本,後來很多大火的劇情便是由受歡迎的段子改編而來。
  在段子手圈子裡,互相調侃和轉發彼此的微博很常見,一條段子經過他們的神回覆通常轉發量可以過萬,每個段子手寫的東西都有自己的特色,但誰也估摸不透哪條微博一定會逗樂大家。
  “我笑點比較奇怪,有時候我覺得非常好笑的東西,大家反映一般。我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愛好去吐槽,前段時間他們都在看《爸爸去哪兒》,參加這個吐槽,但是我個人更愛看全民星戰,所以我一般都是按照我自己的那個愛好去,不會說去湊哪個熱門。”
  好魚頭目前已經發了8000多條微博,其中半數是原創微博段子,段子寫多了,時常陷入無東西可寫的煩惱,用他自己的話說是“梗”已售罄。“我就感覺現在每天寫的產量就比一年前寫的少了一些。有一段時間三四天也沒感覺,沒更新,我在想,哎呀,該寫什麼好呢,該寫的東西都已經寫了,有種這方面的擔心,無東西可寫了。”
  作為段子手,不僅要面對“梗”已售罄的壓力,有時還會在別的地方看見自己的段子被免費拿去用。早前郭德綱的相聲《屌絲青年》就被指抄襲了各路網絡段子,當時引發了大量爭議。而今年在微博上大熱的北京衛視春晚相聲《滿腹經綸》號稱無一笑點來自微博段子,但其實開頭的那兩個白雪公主、愚公移山的段子就是來自好魚頭2011年寫的微小說,其中一個還獲得過2011年新浪微小說大賽三等獎。
  “我以前會比較強烈地排斥,現在看得開一點了,北京台的相聲是挺好的,融合的不錯,不過微博上他說自己沒有用過任何段子,就覺得吹牛有點吹得太大。能把段子用得好,也是你的本事,比較反感的是商業行為。”
  偶爾做廣告,不介意粉絲“果取關”
  在網上聚集了一定的人氣後,許多企業會看上段子手良好的傳播效應和平臺,不少公關公司也會給段子手私信,尋求合作關係,好魚頭不諱言自己也會接廣告。
  “我不介意粉絲‘果取關’,廣告就是廣告,這沒什麼不好意思的,我不是一個公眾平臺,我比較隨性的。”
  不同於傳統的廣告,微博上的廣告更加的軟性和隱形,它們依靠大號的轉發和評論來獲取關註度。段子手製作的廣告一般都是集趣味和產品特性集中於一體,讓人不覺得這是廣告。
  “人家的軟廣就是比較有意思,越看越想看,有這種感覺。”廣州某互聯網公關公司陳姓負責人介紹,他們公司的業務中,和段子手直接合作推廣產品的案例就不少。“留幾手的轉發還是有一定的知名度的,報酬不好說,3萬到5萬,如果有一些聯合推廣,比如一群段子手打包轉發的話會比較貴。像天才小熊貓,叫獸易小星,等一起推廣大概是18萬的。”
  但是,最終的傳播效果並不是看多少錢,公關公司給出的價格也不完全是看粉絲數。“這個行業看重的是傳播效果,現在很多數據都可以刷出來,一個有20萬真粉絲的段子手,一般發一條軟廣也就500-2000元之間,但是如果影響力再大點的博主通常都是上萬。”來自北京的互聯網公關公司羅小居說。
  寫了幾年段子的好魚頭現在仍是個正常上班族,時有出差,他身邊的同事也少有知道他是段子手,2014年,他少有地在微博上替自己寫了個段子,“好想回到三年前因為失戀失魂落魄在街上遊蕩的那個我的身邊,陪他走走,陪他聊聊,讓他知道他並不孤單,告訴他失戀並沒有什麼,三年後他會成為草根名人,知名段子手。他問我什麼是段子手,我說就是那種,每天有很多人來看你笑話的那種人。他哇的一聲哭得更厲害了。”
  來
  手把手教你
  怎樣寫一條人賤人愛的段子
  1.製造意外和反差
  “大師我做夢瘦了18斤。”“夢和現實是反的。”“所以我會胖18斤?”“不,你會胖81斤。”
  為什麼領導都不喜歡楊過?答案:因為開會時只有他不鼓掌!
  2. 巧妙斷句
  第一句“如果那兩個字沒有顫抖?”到底是哪倆字?“如果。”
  3. 利用雙關
  “如果三個熊孩子連坐一起能消掉,那該多好啊!”“那得找天天,因為天天愛消除。”
  雨神蕭敬騰的剋星是誰?答案:林心如,因為心如止水。
  對話
  段子手黑楊冪
  不是反感和攻擊她
  新快報:你心目中的好段子是怎樣的?
  正宗好魚頭:在微博上的好段子表現就是轉發率高,但是對我個人來說,我的笑點比較奇怪點,我認為一個好段子但是大家未必覺得好笑,段子主要就是意外和反轉,這個反轉越大但是又比較合理,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好段子。
  新快報:寫好玩的段子會有地域上的考量嗎?
  正宗好魚頭:看春晚的時候,會感覺南方的人對語言節目不是特別的來勁,也不是特別買賬,但是在微博上寫段子的話這種問題不多。
  新快報:為什麼段子界都喜歡黑楊冪臭腳?
  正宗好魚頭:哈哈,這個事情的起點是楊冪參加快樂大本營,節目組牽了一頭山羊過來,結果山羊就一直聞她的腳不聞別人,後來有人解釋說是山羊喜歡氣味比較大的。從此就說開了,就大家黑這個不是不喜歡她 ,就覺得這個點比較出效果,這跟黑郭敬明的身高一樣,這對我們來說不是不喜歡,更不是攻擊,我們圈內人也都會互相黑對方,我們會調侃胖啊傻啊之類的。  (原標題:起底“神最右”:段子手最怕梗已售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g72ugie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